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 温琇玲

  時光荏苒,轉眼間協會成立至今已13年。回首創立之初,一群懷抱智慧建築產業發展的專家學者、業界精英群聚一堂,擘劃智慧建築的發展藍圖,誓言為智慧建築產業開啟一片天地,在歷任會長與理監事的努力以及會員們的鼎力支持下,協會的各項工作與會務蒸蒸日上,八大委員會的推動也同時並進,協會提供多項技術服務、進行智慧建築關鍵指標以及成本效益分析等多項研究,協助政府進行智慧建築標章的精進以及智慧建築評估手冊的研訂,並執行優良智慧建築的評選與舉辦盛大的頒獎典禮,更於每年智慧城市展中邀集會員共同策畫智慧建築專區展,深獲各界好評。除此之外,協會更號召系統整合業界進行智慧建築資通訊資料格式標準的制定,目前已經發布4份標準文件,成為各界導入智慧建築系統時的資料格式標準依據。除了技術服務、研究發展、標章精進以及標準制定外,協會每年舉辦智慧綠建築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為國家培育智慧綠建築專業人才,目前已經有上千人接受過專業的教育訓練,並有240人考取智慧綠建築專業人員認證取得證照。除了國內的智慧建築產業推動,協會也在2014年創立了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BA),從開始的四個會員國,到目前已經有七個國家/地區成為會員,包括台灣、韓國、新加坡、泰國、中國、香港、澳門等,每兩年舉辦一次大會並舉辦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獎(APIGBA AWARD)的評選,來自各國的智慧綠建築彼此觀摩技術交流,台灣在眾多作品中屢獲佳績,顯見台灣的智慧建築與綠建築發展極具競爭力。

  過去三年因新冠疫情的影響各方面的工作以及經濟發展受到限制,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的大會也因此延宕2年,但隨著疫情的逐步解封,協會的各項活動從2022年開始恢復正常運作,且發展迅速。協會也預定於2023年3月邀請各國會員前來台灣參觀智慧城市-智慧建築展,並舉辦APIGBA大會以及APIGBA AWARD的評選,已獲得各會員國的熱烈響應,預計所有會員國代表都將出席,期待共聚一堂暢議智慧城市與智慧建築的國際發展趨勢。

  面對地球暖化氣候災害頻傳的世紀危機,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6), 於會中宣告化石燃料時代已走向終結,以「零碳經濟」為核心達成多項結論,「2050 淨零碳排」已是全球共識 !台灣政府也於2022年3月30日宣告,2050 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從行政到立法,全面啟動,政策中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給智慧綠建築產業的發展帶來了無限的願景和商機!配合全球永續發展方針(SDGs)以及企業永續發展(ESG)的推動,台灣智慧建築產業今後將以「智慧零碳建築」作為發展目標,持續向前邁進。

  協會成立迄今13年,感謝李名譽理事長鴻鈞副院長和彭理事長繼傳常務監事的卓越領導,會務穩健成長。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承蒙會員支持,本人再度當選理事長,感謝各位會員和各位理監事的厚愛,在這數位轉型的時空環境中,再一次將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的棒子交付給本人來為會員以及智慧建築產業服務,深感榮幸!今後也將一本初衷和所有理監事並肩努力,依據協會六大發展主軸全力推動,期盼再創智慧綠建築新榮景及產業經濟新高峰,謝謝大家!

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理事長
温琇玲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