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亞太地區智慧城市暨智慧綠建築國際論壇

本會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TIBA)與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BA)2017222日共同主辦「2017亞太地區智慧城市暨智慧綠建築國際論壇」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順利舉辦並圓滿落幕。本次國際論壇邀請了香港、澳門、新加坡、日本等多國專家蒞臨參加,共襄討論智慧城市、智慧綠建築等相關議題,其中特別就智慧城市的規劃及相關智慧解決方案進行分享與交流,提升台灣是會城市的創能力量。

本會在李鴻均理事長及溫琇玲名譽理事長的帶領下,多年來積極響應政府智慧綠建築政策,辦理展示、研討、教育訓練與專業人員認證等活動,為台灣的智慧綠建築的推廣傾注心力;同時,並於2014年與中國、香港、韓國、新加坡及澳門等國家/地區成立了「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BA),為推動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產業的共同發展努力。

此次論壇除邀請到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院長與立法委員李鴻均理事長蒞臨致詞外,與會專家包括APIGBA會長香港城市大學梁以德教授、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李加行理事長、新加坡亞洲智能建築協會何添成會長、香港亞洲智能建築協會林婉文博士、日本三菱電機二瓶貴行經理、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台北101大樓周德宇董事長等在智慧綠建築產業中極具份量的貴賓們進行對談交流,一同為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產業政策的發展與趨勢共商研討。

李鴻鈞李鴻均理事長特蒞臨致詞

王金平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特蒞臨致詞

論壇合照上圖依左至右為:何添成會長、李加行理事長、梁以德教授、琇玲名譽理事長、周德宇董事長、馮明惠所長

在國際論壇上,香港城市大學梁以德教授特別提及「智慧照護」的全方面實施與探討配套措施的結合,在亞太共同生活圈區內的國家中,高齡化的問題是即將面臨的課題,伴隨而來的是老人照護、長期照護、樂齡環境等問題,在科技進步的今日,該如何讓智慧綠建築搭配智慧照護落實至生活細節將會是各國必須正視的。在本場演講中,梁教授以香港為案例,分享目前透過物聯網與大數據可建置的智慧照護,在不久的將來可運用在你我的生活中,讓智慧綠建築提升城市治理的創新能量。

本會溫琇玲名譽理事長在本次論壇中將目光放在「大數據在智慧建築的應用」中,內容提及智慧建築的評估與大數據、數據分析的影響與台灣智慧化的關鍵因素,亞太地區各國智慧綠建築的基準比較分析,藉由透過智慧建築中最重要的數據分析上探討台灣與各國智慧綠建築的未來可能性,打下最重要的一塊基石。

溫琇鈴 溫琇玲名譽理事長演講現場

另外與會專家國際講者也分別分享許多精彩的案例與討論,如:澳門李加行理事長的「澳門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新加坡何添成會長的「智慧國土中的綠建築」、香港林婉文博士的「永續綠建築的綠屋頂」、日本三菱電機上野幾朗經理的「智慧電能社區」、資通所馮明惠所長的「城市中的物聯網服務」、臺北101大樓周德宇董事長的「低碳智慧社區」……等演講,場場都精彩絕倫,許多業界先進與對智慧綠建築積極參與的各界都讚不絕口,同時感謝各界的參與,本次國際論壇當日完美落幕。

ADS_8974與會講者與貴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