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開幕剪綵儀式貴賓合影。

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協助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辦2022智慧城市智慧建築展,邀請到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王榮進所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台北市都發局黃一平局長以及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温琇玲創會理事長、李鴻鈞名譽理事長與彭繼傳理事長帶領20餘家參展業者於23日共同為智慧建築展的開展進行盛大的剪綵儀式。

今年度(2022)智慧建築展以「建築4.0再創智慧建築新高峰」為主題,配合國家2050零碳以及智慧社宅政策目標,展出內容包括「智慧零碳建築」、「智慧社宅解決方案」以及「智慧建材」等三大主軸。政府展區內容有內政部主辦的優良智慧建築獎歷屆作品介紹。業界展出內容包括智慧社宅解決方案、智慧家庭系統以及智慧建材等。展出內容豐富吸引眾多專業人士以及參觀民眾的到訪。

配合智慧建築展主題23日下午於展館會議廳舉辦「智慧建築大論壇」,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王榮進所長演說「建築能效評估策略」,以及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演講「疫後的產業發展契機」,除政府部門的策略說明外,也邀請到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莫冬立秘書長從企業的角度探討「建築之脫碳化與循環性實踐」。

內政部長徐國勇與出席「智慧建築大論壇」貴賓合影。

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創會理事長温琇玲教授提出「建築跨域整合數位轉型發展策略(建築4.0)」闡述建築營造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性與方法,並提出建築碳權機制。會議最後以「淨零排放政策下的碳權及碳稅對建築營造產業的影響」,以及「建築產業跨域整合數位轉型對建築產業的影響」兩大主題,邀請政策主講人及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合會臺灣分會張麗莉理事長進行座談,與出席的嘉賓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也在緊湊行程中特別撥空前往,向與會各界貴賓人士表達政府對2050全球淨零碳排趨勢的關心和重視,淨零轉型已經不只是環保課題,更是攸關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經濟課題。內政部以國人安居樂業為職志,建築就是安居樂業的首要,如何把智慧的科技導入成為智慧零碳建築,必須集合在座的學者專家共同來努力,期許建築4.0再創智慧建築新高峰。

2022智慧建築大論壇主講人簡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