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為促進建築與資通訊產業整合,提升建築智慧化水準,推廣普及智慧建築,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負責主辦優良智慧建築作品評選,於1020日舉行「109年度優良智慧建築作品頒獎典禮」,邀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頒獎,出席貴賓包括建築研究所王榮進所長及各界貴賓逾300人出席,活動圓滿成功。
 今年「109年度優良智慧建築作品」得獎作品:

1.華碩電腦辦公大樓新建工程
2.台積電十二廠P4&P6&P7辦公大樓
3.工研院光復院區一館研發大樓
4.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台肥新竹TFC ONE大樓
5.臺中市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新建工程(第一期)
6.賓陽建設()的帝后花園
7.彰化污水下水道系統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管理中心)
8.台灣自來水的馬公增建4,000噸海水淡化廠(馬
公第二海水淡化廠第一期)一期管理中心。

以上8個獲獎單位。
展覽當天,由本協會以及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化所邀請到國外智慧建築方面重要專家學者,進行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線上國際論壇,包括:

1.日本竹中工務店智慧社區本部的中村 慎博士進行「實現可持續發展社會的城市規劃和建築4.0

2.亞洲智能建築學會新加坡分會的何添誠會長進行「食品安全的都市農業」精彩演講。
內政部花敬群政務次長接受媒體專訪針對近日建築營造產業嚴重缺工問題,是否可以透過建築產業數位轉型來改變現況目前社會住宅的興建是否也會朝向智慧建築方向發展? 

花敬群政務次長表示,台灣在此方向的產業發展及規模需要政府進一步扶植,讓新工法的量能能夠有效的擴大,建築4.0智慧營造的預鑄模組,都是政府及民間需一體合作努力要去改善特別從社會住宅的興辦及未來超過200處要興建的社會住宅基地,原則上每一處都會符合智慧建築的標章及標準,也會選取規模比較大的基地來推動預鑄模組化的工法,讓政府的住宅政策產業升級能夠結合起來,讓台灣未來建築物該有的樣貌及建造過程該有的程序,也能透過社會住宅的推動一併的找出未來共同的路徑。

 
王榮進所長表示,將資通訊產業與建築整合在一起,發展智慧建築產業,能為國人提供更健康、便利、舒適的居住環境外,又可協助傳統建築環境能夠進行數位轉型,克服高齡少子化、氣候變遷對建築產業衝擊,發展智慧建築產業可協助傳統的建築產業升級,辦這個活動是為了鼓勵更多的科技產業一起來投入推廣發展建築4.0
(圖說)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頒獎後與出席貴賓及獲獎單位合影。
(圖說) (左起) 材化所簡仁德經理、建築中心周光宙董事長、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智慧建築協會創會理事長温琇玲、智慧建築協會名譽理事長李鴻鈞、智慧建築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