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化與高齡少子化的雙重效應下,地方人口向都市集中,台灣漁村人口結構空洞化甚至有漁村聚落消失危機,漁村因產業機能的逐漸衰落,環境以及安全管理成為隱憂。本會累積過去在智慧建築與智慧園區的實務經驗,思考如何運用智慧城市的物聯網及環境監控等智慧科技,重新活化與維護漁村的價值與機能,提升居住者的生活品質,喚起人們的海洋意識與對海洋環境的認識與保護。

台灣智慧建築協會與資策會智慧系統所攜手合作,於107329日下午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應用IoT技術發展智慧海港城市活化漁村生活機能研討會」,特別邀請日本大學理工學部海洋建築研究所近藤健雄名譽教授分享日本漁港漁村再生的對策與案例,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林青海處長分享基隆創新海味城,以及資策會智慧系統所馮明惠所長分享如何應用IoT技術協助智慧城市發展。期盼透過國內外的漁港漁村再生策略與案例研討,以及智慧聯網科技的應用,檢視台灣漁村現況問題,進一步蒐集漁村生活環境資料數據,提出智慧化的生活環境改善策略。

本次研討會邀請漁業署長官、漁業相關協會、各地方縣市漁港漁村主管機關以及智慧園區和智慧城市等物聯網與智慧科技之相關專家學者參加,並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莊慶達名譽教授擔任引言人。最後由與會專家進行綜合座談與現場Q&A,就活化漁港漁村生活機能的各項策略及案例進行交流,現場反應熱烈,期盼這股能量為台灣的漁港漁村注入新的生機。

 

各演講主題如下:

Ø   日本漁港漁村再生的對策與案例 近藤健雄名譽教授 演講資料

Ø   基隆‧創新海味城 林青海處長 演講資料

Ø   應用IoT技術協助智慧城市發展以都會及漁港應用為例 馮明惠所長 演講資料